保定本地宝 > 办事指南 > 保定劳动就业 > 保定退休 > 2020保定企业因病退休申报流程
2020保定企业因病退休申报流程
2019-12-30 14:58【我要纠错】

【导语】:在保定,退休年龄之前,因病提前退休怎么申报?本地宝小编已经为你整理好了。

  符合病退申报条件人员,向本人所在用人单位或寄存本人档案的管理机构提出书面申请,按本《通知》有关要求领取、填写、递交各种申报材料。

  (一)用人单位和档案管理机构审核、公示、上报。

  1.人事档案。各县(市、区)人社局、市本级统筹单位要严格按照病退条件认真审核申请人提交的申报材料、人事档案及养老保险缴费情况。对申报病退的人员,要严格按照我省相关规定,对职工人事档案等病退材料进行认真审核,对不符合病退退休年龄、缴费年限以及国有、集体企业职工身份等条件的,不得申报病退。

  (1)根据审查结果,将初步认定符合条件的人员在本单位明显位置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7个工作日,其中灵活就业人员在档案托管机构或社区进行公示。

  (2)各单位要严格按照《职工档案管理规范》(附件3)的要求对职工档案进行整理、分类和装订。并依据档案记载填写《河北省参保人员提前退休审批表》(附件8),填写字迹规范清晰,不得有任何涂改、重描、覆盖痕迹,简历栏的时间、履历要与档案原始记载一致,填写至退休前最后一个月(2019年12月),《河北省参保人员提前退休审批表》内容要逐项逐格准确填写,空白处需由左下至右上划斜杠。

  (3)单位名称发生变更的,须提供相关材料。人员发生调动的,须提供调动手续。

  (4)对2009年7月1日以来,办理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手续的人员,需提供养老保险转移手续及缴费凭证。对2012年9月21日后符合补缴养老保险费规定并补缴了养老保险费的人员,需提供劳动合同书和补费到账的凭证。

  (5)所有单位须到社保经办机构出具《参保人员缴费信息核对表》,由个人签字确认后,参保单位和经办机构经办工作人员签字、加盖公章。缴费信息必须打印至申报病退时,如有欠费个人不愿意补缴的情况,必须有职工本人书写的放弃补缴承诺书。

  (6)有特殊贡献需提高退休待遇人员报批时,应携带相关证件及复印件。

  2.病历材料。各县(市、区)人社局、市本级统筹单位要按照要求对申请人提交的鉴定材料进行严格审核,参加职工医疗保险的,单位要对本人提交的病历材料通过当地医保中心查询并核实真伪(对未参加医保人员或特殊情况未通过医保系统就医人员,由单位派专人到出具病历材料的医疗机构对其提供的病历材料核实真伪)。

  (1)为防止病历材料遗漏、丢失,各县(市、区)、各单位和档案管理机构要严格按照《职工因病(非因工负伤)劳动能力鉴定申请资料》(附件2)要求上报。

  (2)在报送鉴定材料时,劳动能力鉴定表要粘贴本人近期一寸免冠白底照片(须与职工退休审批表的照片同版),表格书写字迹清楚,鉴定编号由负责市本级及各县(市、区)病退鉴定工作的人社部门统一填写。各县(市、区)编号见《因病劳动能力鉴定编号分配说明》(附件9)。

  (3)用人单位或档案管理机构要签订《用人单位病退申报材料审核承诺书(1)》(附件10),审核人为企业人力资源部(劳资科)或档案管理机构的负责人。

  (二)申报病退材料的初审认定。市人社局养老保险处审核人事档案材料,工伤保险处审核病历材料。主要审核报送的人事档案和病历是否规范,材料是否齐全、是否符合申报病退的条件。对档案或病历未进行规范整理、材料不齐或不符合填报要求不予受理。

  (三)初次劳动能力鉴定。初次鉴定要按照《职工非因工伤残或因病丧失劳动能力程度鉴定标准(试行)》(劳社部发〔2002〕8号)和《河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鉴定管理办法(试行)》(冀劳鉴〔2007〕4号)文件有关要求,对经认定符合资格的申请人,组织专家进行因病(非因工负伤)劳动能力初次鉴定,并制定初次鉴定方案。初次鉴定时要对每一位申请职工进行面检和查体,必要时,委托指定医疗机构出具临床检查和诊断报告。并将职工初次鉴定面检情况填写到《职工因病(非因工负伤)劳动能力初次鉴定面检情况表》中,提出初次鉴定意见,对特殊情况不能到场进行检查的,个人可以提出申请,经单位确认后,可安排鉴定专家上门进行鉴定。每位职工的原始检查结果和诊断结论资料要完整保留,作为最终鉴定材料的一部分,在最终鉴定时提交给省劳鉴委。对通过初次劳动能力鉴定的人员,经市劳鉴委进行公示后,报省劳鉴委进行最终劳动能力鉴定。

  1.时间安排。2019年度病退劳动能力初次鉴定于2019年10月中旬完成,具体鉴定时间和地点于2019年10月11日前在市人社局网站公告公示栏提前公布。

  2.收费标准。按照《市物价局、市财政局转发〈关于重新明确我省劳动能力鉴定收费标准的通知〉的通知》(保价行费〔2014〕44号)规定,每人收取400元鉴定费。

  (四)最终劳动能力鉴定。由省劳鉴委组织相关医疗卫生专家,组成专家组进行最终劳动能力鉴定。最终鉴定采取审阅审核鉴定资料和抽查面鉴相结合的办法。审阅审核鉴定资料,主要包括初次鉴定的临床检查结果和诊断结论、历史病历和《职工因病(非因工负伤)劳动能力鉴定表》等。抽查鉴定在审阅审核鉴定资料基础上进行,由鉴定专家对抽查人员逐个进行临床检查和诊断,并提出最终鉴定意见。最终劳动能力鉴定工作结束后,省人社厅将在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上对通过最终劳动能力鉴定的申请病退职工名单进行公示。

  (五)病退核准。

  对通过最终劳动能力鉴定的人员,市人社局将职工人事档案等材料和用人单位填报的《提前退休审批表》报省人社厅养老保险处核准。核准后将相关材料返回申报单位,符合条件的从2019年12月31日退休,2020年1月按月发放基本养老金。各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负责将职工病退核准信息录入系统,纳入我省企业退休人员管理。

温馨提示:微信搜索公众号保定本地宝,关注后在对话框回复【病退】可获保定企业职工病退办理全指南,包括办理条件、办理时间、办理材料等!

手机访问 保定本地宝首页

  • 保定灵活就业人员退休工资与职工有差别吗?

    灵活就业人员包括个体经营、非全日制以及新就业形态等从业人员,退休工资情况见正文。

  • 2023年涿州市企业职工因病退休网上申请流程

    涿州市2023年度企业职工因病提前退休需要于2023年8月7日至8月10日期间,提交人事档案和病历鉴定材料。

  • 2023年涿州市企业职工因病退休提交材料地点一览

    涿州市2023年度企业职工因病提前退休工作按照全省统一部署已经启动,于2023年8月7日至8月10日期间,提交人事档案和病历鉴定材料。

  • 2023年保定徐水区办理企业职工因病提前退休流程

    根据《关于办理2023年度企业职工因病提前退休的公告》,申报日期为2023年7月24日至2023年7月25日。

  • 2023曲阳县灵活就业存档人员因病提前退休办理指南

    曲阳县2023年度灵活就业存档人员因病提前退休工作按照全省统一部署已经启动。具体办理方式见正文。

  • 2023年保定市企业职工因病退休申报流程一览

    符合病退申报条件人员,向本人所在用人单位或档案管理机构提出书面申请,按本《通知》有关要求填写、递交各种申报材料。

  • 2023年保定办理因病退休需要准备什么材料?

    各县(市、区)、市本级用人单位(档案管理机构)要严格按照上述规定时间报送申请病退人员的人事档案和病历鉴定材料,逾期不予受理。

  • 2023年保定职工因病退休需要哪些条件?

    结合保定市实际情况,从即日起启动保定市2023年度企业职工因病提前退休工作。现就有关事宜公告如下:

  • 2023年度保定市企业职工因病提前退休办理指南

    符合病退申报条件人员,向本人所在用人单位或档案管理机构提出书面申请,按本《通知》有关要求填写、递交各种申报材料。

  • 2023年度安国市企业职工病退申报时间+流程

    职工向用人单位(档案管理机构)申请办理截止日期为2023年7月27日,单位报送时间为2023年7月27日至7月31日。

  • 2023年度保定市本级因病提前退休申报时间及条件

    市本级灵活就业存档人员了解病退相关工作途径有三种:一是上文明确网上自助查询;二是窗口现场咨询;三是电话咨询。

  • 2023年河北保定退休养老金上涨了多少?

    从2023年1月1日起,调整2022年12月31日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退职手续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退职人员基本养老金。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