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本地宝 > 办事指南 > 保定社保 > 保定社保办事指南 > 2018定州社保卡如何修改密码、挂失
2018定州社保卡如何修改密码、挂失
2019-01-14 17:44【我要纠错】

【导语】:定州医保卡如何申换为社保卡?社保卡申办后如何修改初始密码?

   1、社会保障卡与原医保卡的区别有哪些?

  (1)社会保障卡是采用国家标准的接触式CPU卡,满足跨统筹地区通读通用的要求,卡内信息更安全,而原医保卡大都由各地自行制定标准发行,往往采用存储记忆卡。

  (2)社会保障卡应用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各业务领域,而原医保卡仅应用于医疗保险业务领域。

  (3)社会保障卡是采用了加载金融功能的复合卡,相比原医保卡增加了银行借记卡的功能。

  2、如何申领社会保障卡?

      城镇职工参保人员由用人单位统一组织申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参保人员由村委会(社区)统一组织申领;破产企业的参保人员、灵活就业的参保人员到社会保障卡服务网点进行申领。申领社保卡时需要填写《河北省社会保障卡申领登记表》,并准备身份证正反面复印件、二寸白底彩色免冠照片(照片同时提供电子版)、低保证等特殊人群复印件等材料,未成年人需要提供户口薄复印件和监护人的身份证复印件等。

  3、如何正确保管社会保障卡?

  为保护卡面的内嵌芯片和隐蔽磁条,延长使用寿命,需将社保卡放入保护套内保存;不要将卡与坚硬物品放在一起或接近强磁场(如磁铁、手机、电视等),避免损坏卡面或磁条;严禁弯曲或折叠卡片;不要将卡转借他人使用,以免被盗用。为保证安全,身份证和社保卡应分开存放。

  4、如何保护社会保障卡密码?

  社会保障卡服务密码必须设为6位阿拉伯数字。为保证安全,请不要将6位相同数字、连续数字、出生日期、电话号码等作为密码使用。请务必牢记并妥善保管卡片密码,不要将密码写在卡片上或与卡片放在一起。在办理业务输入密码前,要注意周边环境,防止他人偷视,更不要将密码告诉他人。

  5、为什么一定要激活社会保障卡的金融功能?

  (1)社保缴费、待遇发放的需要。“养老、医疗、生育、工伤、失业”五大社会保险各项待遇的发放、保险费缴纳,以及各类就业扶持政策补贴的领取,均需通过社会保障卡的银行账户来实现。

  (2)医疗就诊的需要。使用社会保障卡就医购药时,如出现个人医保账户余额不足或者需要个人自缴费用等情况,可通过社会保障卡的银行账户进行支付。

  (3)银行金融服务的需要。社会保障卡不但具有社保功能,同时也是一张银联借记卡,激活后,可实现转账、缴费、理财、网上支付等银行卡的所有功能。

  6、如何激活社会保障卡的金融功能?

  集中发卡阶段,本人领取社保卡后,由本人持社保卡和本人的身份证由合作银行的工作人员进行激活。分散领卡阶段,本人领取社保卡后,由本人持社保卡和本人的身份证到合作银行营业网点办理激活手续。合作银行的名称标注在卡片的左上角。

  7、如何办理社会保障卡的挂失业务?

  发现社保卡丢失或被盗后,为了避免个人权益受到损失,应立即申请社保卡的社保功能和银行金融功能挂失。挂失后请尽快申请补卡,以免影响个人社会保障和金融相关业务的办理。

  (1)社保功能挂失方式:窗口挂失、短信挂失。

  ●窗口挂失:持本人有效证件到社保卡服务网点办理挂失。代为办理的须提供双方的有效证件。

  ●短信挂失:持卡人可以使用信息采集时提供的手机号码发送短信GS#社保卡号#社保卡密码或GS#身份证号码#社保卡密码至10639006进行社保功能挂失。

  (2)金融功能挂失:按照发卡合作银行的有关规定,通过银行营业网点柜台、客服电话等方式办理挂失手续。

  8、如何办理社会保障卡的解除挂失业务?

  卡挂失后,若又找回了挂失的卡片且未办理补卡申请的,可持卡片及本人有效证件到社保卡服务网点申请社保功能解除挂失,同时到合作银行营业网点柜台申请银行金融功能的解除挂失。

  9、如何办理社会保障卡的补卡换卡业务?

  因卡遗失或损坏等情况需要补卡换卡时,请携带本人有效证件的原件及复印件先到社保卡服务网点办理,然后持社保卡服务网点出具的社保卡金融功能挂失通知单,再到合作银行营业网点柜台办理开卡和新旧银行帐号的关联手续。补卡换卡费用按照河北省物价局、河北省财政厅的冀价行费[2015]68号文件规定的收费标准执行。

  10、如何办理社会保障卡的注销业务?

  持卡人因死亡、失踪等原因被公安部门注销户籍的,其亲属在为其办结各项社会保障业务注销手续后,先到社保卡服务网点办理卡的注销手续,再到合作银行营业网点办理金融功能的注销。

  社会保障卡咨询服务电话: 12333

  社会保障卡服务网点地址:  市清风北街与兴华西路交叉口西北角

  社会保障卡服务网点电话: 2310228

  合作银行金融功能服务电话:

  中国农业银行:95599

  中国建设银行:95533

  中国银行:    95566


 

温馨提示:微信搜索公众号保定本地宝,关注后在对话框回复【失业】可获保定失业保险金、补助金申请入口、申请条件、发送标准、领取指南、经办机构电话等!

手机访问 保定本地宝首页

  • 2023保定养老保险可以补缴吗?

    参保人在企业工作期间应保未保,中断缴费的,用人单位和个人可向现基本养老保险关系所在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提出书面补缴申请,详见正文。

  • 保定社保断缴个人怎么补缴?

    如果是本地户籍,可以由职工社保转为居民社保,从而保证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不中断,详见正文。

  • 2023河北人社App认证操作指南(附图解)

    社保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工作是维护社会保险基金安全,保障待遇领取人员合法权益的重要手段。

  • 2023上半年保定市社会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的通知

    根据河北省社保中心《关于2022年度通过全省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平台进行认证工作的通知》(冀社险函〔2021〕172号)要求,为做好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工作,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 易县森林草原防火期内严禁野外违法用火的通告

    森林草原防火区为除县城城区以外的行政区域,森林草原高火险区为国有林区、飞播林区、自然保护区、名胜古迹、旅游景区及其他可能引起森林草原火灾的区域。

  • 保定清苑区社保资格认证期限及范围一览

    为贯彻落实好保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开展社会保险待遇资格认证工作的要求,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 2023保定市清苑区开展社保待遇领取资格认证的通知

    为贯彻落实好保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开展社会保险待遇资格认证工作的要求,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 2023保定涞水县公安实施交通违法行为抓拍公告

    为进一步规范涞水县区域内道路通行秩序,涞水县公安交通警察大队自2023年3月15日起正式启用部分道路电子警察抓拍设备。

  • 2023年保定社保待遇资格认证时间安排一览

    2023领取社会保险资格认证已经开始啦!开展领取待遇资格认证是国际通行做法,最主要的作用是防止养老金被冒领,认证时间安排见正文。

  • 2023年保定领取社保待遇人员资格认证范围有哪些?

    2023领取社会保险资格认证已经开始啦!开展领取待遇资格认证是国际通行做法,最主要的作用是防止养老金被冒领,认证范围见正文。

  • 河北人社App社保认证操作指南

    保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了《关于继续开展2022年社会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的通知》,内容如下。

  • 保定人社APP社保缴费凭证打印流程

    参保人可以通过登录保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保定人社APP等方式进入缴费证明打印页面,点点鼠标、动动手指即可操作完成。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