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本地宝 > 办事指南 > 保定社保 > 徐水区被征地农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政策问答
徐水区被征地农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政策问答
2018-11-14 14:13【我要纠错】

【导语】:什么是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被征地农民的参保补贴范围、补贴方式、补贴标准是怎样的?哪些人可以享受此种补贴?被征地农民办理参保手续需要提供哪些资料?

  >>>  2018徐水区征地最新动态(持续更新)

  1.什么是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

  答: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是为了保障被征地农民年老时基本生活,由政府统一组织实施的一项社会保障制度,是我国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内容。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是以用地单位缴费、政府补贴、集体补助和其它经济组织、社会组织、个人对参保人缴费提供资助相结合的社会养老保险制度,与家庭养老、土地保障、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等其他社会保障政策措施相配套,保障被征地农民年老后的基本生活。

  2.什么是被征地农民参保补贴?

  答:是指符合条件的被征地农民按规定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后,政府给予用于被征地农民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的专项补贴。

  3.被征地农民的参保补贴范围是什么?

  答:⑴在徐水行政区域内,由区级以上人民政府国土资源部门依法征收农村集体土地,在征地时享有农村集体土地承包权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

  ⑵被征地后以户为单位完全失去土地、年满16周岁以上的人员(不含在校生)纳入参保补贴范围;

  ⑶被征地后以户为单位人均耕地少于0.2亩(含0.2亩)的家庭,承包户自愿将剩余土地交回村集体并解除农村集体土地承包权后,视同完全失去土地,可纳入参保补贴范围。

  4.享受低保、五保、社会优抚等政策制度的人群,在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制度实施时,待遇怎么办?

  答:享受低保、五保、社会优抚等政策制度的人群,在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制度实施时,按照只叠加不扣减、不许冲销的原则,并兼顾现行政策的原则,确保现有待遇水平不降低。

  5.哪些情形不纳入补贴范围?

  答:⑴非法买卖、流转土地造成完全失地的。

  ⑵土地被征收后,重新获得调剂土地的。

  ⑶户籍已迁出本村的(不包括全日制在读学生)。

  ⑷户籍未迁出的已婚人员,在对方所在地已享受政府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政策的。

  ⑸《实施意见》正式实施时已死亡的被征地农民。

  ⑹空挂户(无承包地、无住房、有户籍)。

  ⑺因丧偶或离婚,本人及其子女、法定抚养子女,户籍已迁回、返村居住且在对方集体经济组织有承包地的人员。

  ⑻国家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享受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人员。

  ⑼入职私营企业,且以职工身份缴纳基本养老保险的人员。

  ⑽村规民约规定不能享受的人员。

  6.被征地农民的参保补贴方式是怎样的?

  答:⑴参保缴费时,年满16周岁(不含在校生),尚未达到男60周岁、女55周岁的被征地农民根据自身实际,自愿选择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或职工基本养老保险。

  ⑵男年满60周岁、女年满55周岁及以上的被征地农民(不含已按灵活就业人员参保并领取待遇的人员)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

  ⑶未参加城居保或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被征地农民,必须先行选择参保方式,方可享受参保补贴。

  7.已参加企事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人员,还可以享受被征地农民参保补贴吗?

  答:不可以。

  8.户籍为迁出的已婚人员,在对方所在地未享受村(居)民待遇的,且在本村以家庭为单位取得承包地的,本人还可认定为享受补贴人口吗?

  答:本人可认定为享受补贴人口,其子女不予认定。

  9.被征地农民办理参保手续需要提供哪些资料?

  答:⑴本人居民第二代身份证原件;

  ⑵家庭户口簿原件;

  ⑶近期免冠1寸彩照1张;

  ⑷被征收土地的证明材料。

  10.身份证与户口簿不一致怎么办?

  答:参保居民户籍以户口簿为准,年龄的认定以居民第二代身份证为准。

  11.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有哪些好处?

  答:⑴能保障年老后基本生活,实现老有所养;

  ⑵减轻子女赡养负担;

  ⑶可以增加家庭经济收入;

  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12.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如何筹集?

  答: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基金主要由用地单位缴纳、政府补贴、集体补助和其它经济组织、社会组织、个人对参保人缴费提供的资助相结合构成的。

  13.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每年征缴标准是多少?

  答:征缴标准社会保障费暂定被征用土地区片价的55%,风险基金标准暂定每亩5000元,以后按基金需求由区政府批准适当调整。

  14.被征地农民如何计算参保补贴标准?

  答:被征地农民参保补贴标准为上年度河北省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的100%×12%×补贴年限。

  15.被征地农民参保补贴年限如何确定?

  答:⑴男年满16至45周岁、女年满16至40周岁人员(不含在校生),补贴年限为3年;

  ⑵男年满46至50周岁、女年满41至45周岁人员,补贴年限为5年;

  ⑶男年满51周岁、女年满46周岁及以上未达到男60周岁、女55周岁的人员,补贴年限为实际年龄男减去45、女减去40;

  ⑷男年满60周岁、女年满55周岁及以上人员,享受15年的参保补贴。

  16.参保补贴人口年龄认定以什么时候为准?

  答:以省政府批准征地之日为基准日(特殊情况下由区政府决定),出生日期以居民第二代身份证为准。

  17.已享受就业困难人员社会保险补贴的被征地农民,享受参保补贴的年限怎样确定?

  答:按“补贴年限”减去“已享受就业困难人员社会保险补贴的年限”计算。

  18.按企业、机关事业单位职工身份参保缴费的,补贴年限怎样确定?

  答:“补贴年限”减去“单位实际缴费年限”。

  19.已享受参保补贴的被征地农民,再次征地时还享受补贴吗?

  答:再次征地时不再享受补贴。

  20.现役军人服役期间参保补贴怎么办?

  答:个人账户予以封存,服役期满后,按照相应参保方式处理。

  21.符合参保补贴条件的被征地农民,被判刑期间参保补贴怎么办?

  答:先行建立参保补贴个人账户,并予以封存,待刑满释放后,再按选择的参保方式予以划转。

  22.被征地农民缴费期间死亡的,参保补贴怎么办?

  答:被征地农民缴费期间死亡的,参保补贴个人账户余额一次性支付给法定继承人或指定受益人。

  23.被征地农民参保补贴在哪些情况下可以支付给本人?

  答:⑴被征地农民缴费期间出国定居的;

  ⑵征地农民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达到待遇领取条件后参保补贴个人账户仍有结余的;

  ⑶被征地农民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保并享受待遇的。

  24.被征地农民选择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怎样进行补贴?

  答:选择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被征地农民,参保补贴一次性转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参保人应按照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相关政策履行个人缴费义务,根据自身条件选择缴费档次,累计缴费15年且达到领取养老保险待遇条件后,办理相关手续。在享受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的同时增发参保补贴应享受的待遇增发部分。

  25.被征地农民选择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怎样进行补贴?

  答:选择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被征地农民,为每人建立“参保补贴账户”。按年度实行先缴后报,以社保经办机构收取的年度缴费金额为依据报销个人缴费部分。达到领取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条件后,享受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标准。

  26.被征地农民以灵活就业人员参加职工养老保险并享受待遇的人员,怎样进行补贴?

  答:按其补贴年限确定的参保补贴额建立“参保补贴个人账户”并一次性支付给本人,灵活就业人员身份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社会保险经办机构认定。

  27.选择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被征地农民如何报销参保补贴?

  答:⑴报销时间为每年度的9到12月份;

  ⑵报销所提供的依据,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出具的社会保险个人权益单或个人缴费明细、缴费凭证。

  28.被征地农民达到待遇领取条件后,怎样计发待遇?

  答:⑴被征地农民征地前已按月领取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人员,待遇计发标准为:原城乡居民养老金+个人账户增加额÷相应的月份;

  ⑵被征地农民选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人员,达到60周岁后,待遇领取标准按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计发办法计发,计发标准为:基础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139;

  ⑶被征地农民选择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人员,达到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领取条件后,按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计发办法计发。

  徐水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管理中心

  地址:保定市徐水区长城北大街5689号,电话0312-8601026

    2018徐水区城乡居民使用社保卡缴纳养老保险费方式

   2018保定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政策常见问答


  想了解更多关于保定养老保险查询、参保、缴费、转移及养老金领取等相关信息,请看【保定养老保险指南】为您整理的最新消息。

 

温馨提示:微信搜索公众号保定本地宝,关注后在对话框回复【社保】可获保定社保信息查询、参保指南、转移指南、社保卡挂失入口、补办指南、申领指南等。

手机访问 保定本地宝首页

  • 保定灵活就业人员医保缴费操作步骤(微信缴费)

    河北省灵活就业人员缴纳医疗保险费操作指南之一 “河北税务”微信公众号缴费,流程如下。

  • 保定灵活就业人员医保缴费流程(自助缴费终端)

    保定灵活就业人员医保缴费可登陆自助缴费终端,找到“社保”模块,点击“个人社保”进行如下操作。

  • 保定灵活就业人员医保缴费操作指南(云闪付APP)

    保定灵活就业人员缴纳医保缴费可用云闪付APP,在云闪付APP首页,点击社保缴纳->灵活就业医疗保险缴费,进行缴费。

  • 保定社保卡网上申领操作方法

    为减少人员流动以及便民制卡工作的开展,首次申领社保卡的居民,继续实行网上申领社保卡后到网点直接领取的措施。

  • 定州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政策明白纸

    为认真做好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工作,现将定州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政策明白纸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 保定人社局调整业务办理地点公告

    保定人社局拟对人才大厦人社分厅二楼业务大厅进行整合改造,为不影响人社分厅正常运行,现将改造期间临时窗口设置情况公告如下。

  • 2020保定灵活就业人员如何参保?

    2019保定灵活就业人员如何参保?灵活就业人员医保及养老保险缴费比例及基数分别是多少?

  • 非保定市户籍人员如何办理居住证

    2016年1月1日,国务院颁布的《居住证暂行条例》正式生效后,居住证的办理流程发生了改变,由“拟居住半年”变成了“实际居住半年”。所以外地户籍的朋友来保定生活,需要主动及时办理居住登记手续,满半年

  • 新型肺炎疫情期间保定社保可以缓缴吗?

    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延缓缴纳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以下简称社会保险)费工作,省人社厅、省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河北省税务局近日共同印发《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延缓缴纳社会保险费有关问题

  • 2020保定社会保障卡在哪里补办

    保定社保卡丢了去哪补办?补办需要携带什么材料?

  • 2020保定职业年金转移接续如何办理

    哪些人应办理职业年金关系的转移接续?保定职业年金转移接续办理流程是怎样的?保定职业年金转移接续办理需要哪些手续?

  • 2019年保定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缴费通知

    2019年保定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开始缴费啦!一起看看缴费的具体流程是怎样的?

  • 热门推荐